了解:霍乱的种种临床表现

2008-05-15 00:00:00 来源:

  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烈性肠道传染病,在我国传染病防治法中被列为甲类传染病。发病高峰在7月至10月份,地方性流行区则全年均可发生。
  霍乱的临床表现主要分为潜伏期、泻吐期、脱水期和反应期4个阶段。
  首先是潜伏期,一般持续3天左右。继而是泻吐期,持续时间数小时到3天,小孩有时会发热,成人一般不会。腹泻是这一时期的首发和常见症状,多为无痛性,大约有三分之一的病人会排出米泔样大便,每天排便数次至数十次甚至是不计其数。腹泻后呕吐就会随之发生,一般呈喷射状,每天约在10次以内。
  然后是脱水期,持续时间是数小时,也可能是两三天。轻度脱水会引起口渴,皮肤弹性稍差,神志清醒。重度脱水则出现典型“霍乱面容”,如眼窝内陷,面颊深凹,眼裂增大,皮肤干燥,声音嘶哑。如果严重失水,血液就会浓缩,从而出现循环衰竭,导致失水性休克,主要症状是脉搏细弱,血压下降,烦躁昏迷,呼吸急促等。另外脱水期还会出现电解质紊乱,肌肉痉挛疼痛等症状。
  后是反应期,也叫恢复期,随着脱水和电解质、酸碱紊乱的纠正,大多数症状消失,表现虚弱,部分病人有发热反应。这一阶段可持续1至3天。
  自1817年至今,霍乱已发生7次世界大流行。我国从1924年至1948年间每年均有霍乱发生,年发病人数达数万至10余万人,病死率一般在30%左右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